2019 美國 MIS/IS 研究所錄取心得(低GPA/私校) + TOEFL/GRE 心得

黃子洋
14 min readFeb 13, 2019

--

前言:

希望這篇心得能夠幫助到低GPA/私校的申請者, 連我都成功了, 你一定也可以!

[Program:]

2019 Fal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

Information Systems(IS)

Information management(IM)

[Admission:]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MSITM (18/11/3)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 MSITM (18/11/5)

Iowa State U MSIS (18/11/10)

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 MSIT (18/12/1)

Arizona State U MSIM (19/12/7)

University at Buffalo, Suny MIS (19/1/3)

Syracuse University MSIM (19/1/8)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 MIS(19/2/1)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 MSIM (19/2/9)

University at Albany, Suny MSIS(19/2/27)

[Rejection:]

None currently

[Pending:]

University of Florida ISOM(withdraw interview)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SIS

[Decis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 MSIM

[Education:]

東海大學資管系 THUIM

Overall:3.03(WES)

Last 60: 3.61

Last 2 years: 3.49

[Test Score:]

TOEFL

一戰98: R: 24 L: 27 S: 24 W: 23

二戰99: R: 20 L: 26 S: 24 W: 29

三戰100: R: 27 L: 26 S: 24 W: 23

GRE

一戰 317 V : 149(42%) Q : 168 (94%) AWA : 3.5(41%)

[Work Experience:]

永齡希望小學輔導老師 2years

[LOR:]

系上教授x3

[Volunteer Works : ]

國小寒假輔導老師

惠明盲校志工

[申請流程 :]

2017. 6–2017. 11 準備托福(98)

2018. 1–2018. 4.14 準備GRE

2018. 6 — 托福2戰(99)

2018. 7 — 藉由網路找到侃威進行SOP CV等文件的協助

2018. 9 — 托福3戰(終於達標100)

2018. 12 — 完成大部分的申請系統並送出

2018. 11– 2019. 一結果出爐

[動機與選校策略 :]

我在大學是一位非常混的學生, 大二上時甚至被21, 由於自己在大學時期的各種混水摸魚沒有從大部分老師的課堂上獲得許多相對應的課堂知識, 也導致對本科幾乎一無所知, 要說有甚麼比較值得的講述的東西也只有畢業專題所獲得的一個中區服務科學競賽的銅牌獎吧, 製作這個專題的過程中是我大學生涯中最認真的時候, 也許就是在這個時候激勵我有到國外去就讀研究所的動機, 台灣的研究所幾乎都要求要寫thesis, 而我更偏好的是國外研究所這種以幫助學生就業為導向的研究所, 有些學校甚至只要一年就能取到碩士學位, 課程可能會變得很壓縮而且很緊湊, 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量對自己未來就業有幫助的知識, 加上自己在以前英文就是相較於其他科目比較好的一科, 希望能更增進自己在專業領域的知識還有英語能力.

在選校方面, 我參考了PTT, 一畝三分地, CHASEDREAM上與我有類似經歷的文章, 分成眾所皆知的保底, 衝刺, 夢幻學校一共12間, 過程中某些學校也會在官方網站中釋出去年錄取學生的平均TOEFL, GRE分數等等的資訊, 這些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 還有就是該學校的課程, MIS 以及 IS 要注意的一點是有些學校的MIS是歸類在B-school(Business school)底下的, 也就是商學院i.e.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而有些學校則是歸類在i-School資訊學院底下的i.e. UIUC MSIM, 如果你想申請MIS而你想走的是偏管理類的可能就要選擇開在B-School的學校, 想走偏資訊技術類的則反之, 另外我也會去參考各校的curriculum以及歷屆學長姐所發表就讀後的心得感想來去做篩選, 資訊管理這個科系的範圍很廣, 很多學校都有不同的pathway可以選擇, 例如UIUC就分成四種的pathway來給學生做選擇, 而有些學校則是把所有領域的課全部一起上, 像ASU MSIM 就是一年制的碩士, 學生可以在一年讀完, 但是課程是鎖死10門課的, 學生的選課沒有像其他學校一樣有彈性, 我自己未來想走的方向為資料分析的領域, 所以我會去以學校的課程有無此類專業的課程來決定我的選校.

我的選校策略總結:

  1. 查詢該校系的curriculum有沒有符合你想修的課? 未來的方向? i-school or B-school?

參考網站: 該校系官方網站

2. 查詢該校系3年以內的錄取學生的申請硬件(對岸俗稱用語XD)也就是T/G, GPA, 以及該申請者就讀大學的知名度(P.S.申請軟件則是指研究經歷, 志工經歷等等加分項目)

參考網站:Yocket, 一畝三分地

3. 查詢該校校友或是正在就讀學長姊的就讀心得, PTT以及一畝三分地都有很多心得分享, 去看看那些學長姐們寫得有沒有符合你心中的期望

參考網站: PTT studyabroad版, 一畝三分地

4. 查詢該校系在世界上的校友network強不強大, 附近有無大城市, 就業機會多不多?

參考網站: 自己Google囉!

[TOEFL/GRE: ]

托福和GRE對於學校來說就是個基本門檻, 審查都市傳說有很多種, 其中的有會把>=100 和 <100的分二堆分開審的, 但一切都是一個謎, 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要把托福拚到100以上 而GRE拚到320以上. 基本上100/320就符合大部分學校的要求了.

托福我考了3次 成績分別為98, 99, 100沒錯就是這麼戲劇化的成績, 硬生生被ETS坑了2次錢才達標.

閱讀: 我是每天會讀一個網站叫做ScienceDaily的網站, 我覺得裡面的topic都有cover到托福reading的主題, 有動物, 天災, 植物, 天氣等各種不同種類的文章, 文章的字數也都落在400–1000字內, 個人認為非常適合來準備reading

聽力: 聽力應該是我四科中最穩定的一科, 從小就喜歡看美劇, 當時netflix也剛好有推出marvel一系列的英雄影集, 就每天看看練聽力, 不知不覺就可以穩起來了, 對我來說聽力就是測試一個人基本功的累積!

口說: 口說方面在一戰時我是依靠自己給自己評分, 藉由聽自己的錄音來調整自己的語速還有口音, 在二戰之後我則會和我同系的托福戰友們組成四人的小讀書會來給對方互相評分還有想點, 這也讓我的idea增進不少而且講給真人聽在考試中也不會緊張, 但最後還是因為有些小失誤沒破26, 聽說口說有無26up是決定某些學校要不要給一個學生當TA的標準, 所以想當TA的同學們可能需要達到這項標準.

寫作: 寫作方面的話我自己因為原本英打的速度就不算慢, 30分鐘內打到500字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著重在想點的部分, 一般來說我都是以一段HOOK + 一段讓步段 + 2段優點 + 一段結尾 總共五段來當作我的template, 但是ETS在最近常出三選一的題目, 同學們可能要多注意一點.

GRE: 我在寒假的時候參加了mason GRE的補習班, 不得不說我覺得mason的師資以及講義都特別的好, 尤其是準備GRE時赫赫有名的MASON2000單字, 而且身邊的同學也是台清交等高材生居多, 在這樣的風氣下也會使我更認真的準備, 我準備GRE時我把時間花在Q的部分比較多, 與其把V衝高不如把Q穩住滿分, 這是我一開始就定給自己的理念, 我的目標就是訂在320分, 我的目標就是熟讀MASON2000單字後, 數學一定要170, 最後也有點可惜數學不小心錯了2題沒滿分, 但也得到了一個對自己來說還可接受的分數, 作文部分的話我個人是在考前練了各10篇的ISSUE還有ARGUMENT.最後記得做報名考試送的PP1PP2以及Manhattan Prep提供總共三次免費的模擬考

TOEFL prep Links:

  1. ScienceDaily (Reading) https://www.sciencedaily.com/news/fossils_ruins/anthropology/
  2. Ted-ED (Listening) https://ed.ted.com/lessonscontent_type=animations&direction=desc&sort=publish-date&user_by_click=student
  3. TypeRacer (Writting練打字速度用)

https://play.typeracer.com/

GRE prep Links:

  1. Manhattan Prep https://www.manhattanprep.com/gre/resources/(Manhattan送的一次)
  2. PP1&PP2: https://www.ets.org/gre(官方送的兩次模考)
  3. Verbal: Google搜尋: 考满分巍哥填空機經1000題
  4. Quant: 猴哥難題

[SOP/CV的準備]

在剛考完TG時, 我得知自己的GPA大概只有在3上下, GPA低是個既定的事實了, 我就只能盡量把TG考高, 還有把SOP/CV寫好, 但是一開始我對於怎麼寫SOP真的毫無頭緒, 之後我選擇雇用了侃威來當作我的留學顧問, 一開始侃威叫我用中文寫出大學時有做過什麼樣的活動, 不管是課堂PROJECT, 專題 或是課外活動都列出來, 侃威的理念是要利用我在大學所有的經歷, 包裝這些經歷讓我的SOP變得更連貫更有特色, 侃威不像某些留學代辦, 要三催四請的才肯會妳的信, 侃威在一開始談合作的時候也會明講說自己希望一個禮拜至少要來回信至少三次, 這樣讓我原本鬆散的態度變得很認真, 心想怎麼會有顧問比自己更認真的呢? 其中我覺得侃威最讓我欣賞的一點是他不是那種甚麼東西都會幫你用得服服貼貼的顧問, 或許某些人可能會覺得我付了錢不是就應該所有東西都幫我用好嗎?但是就我而言, 侃威不僅在申請過程中有問必答幫我解決了許多問題, 更讓我培養出一種獨立自主, 自己的問題自己查的能力, 而在之後到了國外, 爸爸媽媽也不可能隨時都在你身邊, 也沒辦法隨時幫你了, 此時上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很重要, 在侃威幫我修改申請文件的同時, 也在冥冥之中幫我上了一堂為”獨立自主”的課程, 而這是我覺得侃威與外面那些幫你用全部的代辦機構最不一樣的地方

不同學校的SOP可能會有不同的字體, 字數限制, 有些學校的字數限制是死的, 也就是說他不會讓你上傳WORD或PDF檔,而是在申請系統內直接打字, 當你打超過規定的字數時他也不會讓你寫下去了, 而有些學校則是上傳WORD或PDF檔, 可以繳交超過學校字數規定的SOP, 但是超過字數會有甚麼後果有甚麼影響當然還是要先寄信跟學校問清楚, 如果校方說沒問題, 當然可以小超過一些, 我寫SOP的方式是先把第一志願的SOP寫出來, 我的第一志願SOP所限制的字數是1000字, 另外幾間學校都限制500字或800字, 先把最長的寫完, 之後再用1000字的修即可, SOP的格式依照侃威的建議採取5至6段, 第一段的目的是要吸引讀者所以會以類似小說的寫法作為開頭. 二三段分別在描述自己在學校做過的兩個projects, 第四段則是講畢業專題, 五與六段則是在講學校的課程或是學校有哪方面很吸引你, 以及你的未來規劃.

CV方面如果你有發publication那當然是非常加分的, publication之下就是在學校做的各個project或自己做的side-project, 你覺得越重要越能吸引審查員眼睛的經歷就要放在越前面, 例如我沒有發過任何的publication, 我就把我在學校做的兩個專題以及畢業專題放在最前面, 因為自己有許多志工經歷也有創立過社團, 這些相比之下比較沒那麼重要的就放在後面的頁數, CV我個人認為不要超過2頁, 而有些人也說審查者通常只會看第一頁, 所以說能盡量抓住他們眼睛的東西就盡量往前移, 排版方面侃威也幫我修了大概5–6次, 網路上也有許多的template可供大家做選擇.

[推薦網站]:

1. PTT studyabroad版 : 裡面有不少前人的文章可以參考, 裡面不管是錄取, 租屋, 找工作心得文應有盡有.

2. 一畝三分地 : 對岸非常大的留學網站, 裡面的資源不僅有像PTT的文章, 甚至還有工作的內推以及專門領域的探討

3. CHASEDREAM : 也是同樣對岸非常有名的留學網站, 以商學院為主

4. YOCKET: 無意間找到的留學網站, 應該是印度的網站? 上面很多關於學校, 系所的資訊, 上面可以找到與你背景相似的申請者 以及去年, 前年所申請上的學長姐們的資料包刮T/G, GPA, 以及工作經驗, 上面也會有去年那間學校校系放榜的日期, 同學們可以在這個網頁上參考看看去年這校系是甚麼時候放榜的, 這樣心裡就有大概的底說大概會在幾月幾號放榜, 而不用每天都在乾著急.

5. Gradcafe:有全世界申請者的結果可供查詢

[心得]:

要感謝的人有很多, 謝謝我的父母以及女友在我大學的一路上都支持著我的選擇, 從大二下願意花錢讓我補國內研究所的習, 而在大三上我又突然決定要讀國外的研究所, 謝謝你們給我的所有資源, 去國外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 謝謝女友在我準備托福還有GRE這一路上的陪伴與支持, 接納我的抱怨以及失落, 在雙方最艱困(我在考T/G, 她在考公職)的時候一起成長, 一起互相鼓勵, 希望未來也能一起走下去, 等我回來吧!

第二, 感謝北車DJ團, 在苦等放榜的日期每天去地下街扭蛋打機台洩憤與壓力, 希望煒翔哲光能順利考上台大, 冠霆順利完成論文, 張騰順利刮到TOP

第三, 感謝一路上的留學戰友們, 能找到相同目標的朋友, 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懷念那段一起練托福口說的日子, 希望誠君在當完兵後能找到外商工作, 之後順利申請到名校, 低GPA不是罪!, 大為能在NEU當高爾夫球社社長打爆老虎伍茲, 希望華明能不畏懼GRE把T/G考好用爆高三圍申請到名校

第四, 感謝在美國的朋友們, 在放榜將近的日期跟我屁話放鬆心情, 希望Paul之後能夠順利跳到FLAG, 你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希望以後能跟你一樣成功, 希望Tim 能夠考到MCAT滿分, 順利申請到John Hopkins Med School, 記得以後算我免費

第五, 感謝幫我寫推薦信的教授們余老師, 金山老師, 盛程老師, 我是個成績奇差無比的學生, 感謝你們還是願意幫我撰寫推薦信, 花時間幫我上傳檔案

第六, 感謝我的留學顧問-侃威, 找你當顧問真的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我的GT以及GPA都沒有很高, 但我覺得我對自己的SOP是非常有信心的, 感謝你提供那麼好的IDEA給我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寫完SOP和CV

最後感謝我自己, 肯為自己的未來打一拚一波, 過程中經歷了很多事情, 成長了很多, 在留學過程中我增強最多的一個技能就是查資料, 可能是這點讓我能申請到非常好的學校, 你在留學申請上遇到的問題, 基本上八九成前人也有遇過相同的問題, 網路上有很多的解答, 善用留學論壇像是PTT, 一畝三分地, 去看去年或前年那些錄取你想申請program的人的三圍, 科研經歷, 去查查看那個學校的那個科系著重於那些申請要點, 高GPA控? 高TG控? 工作經驗很足的申請者? 以上等等資訊在網路上都可查的到, 最後想跟各位申請者說一句話, 只要你喜歡的學校千萬不要在意那一丁點的申請費, application 給他 submit下去就對了, 與其花那點錢, 我也不要讓自己後悔一輩子, 最後也想跟自己說, 我身為私校生又低GPA, GT也沒考很高, 這樣的申請結果真的是超乎我自己的想像, 希望在國外我能不斷的精進自己, 操練自己

最後容我說一聲Go Illini! UIUC here I come.

--

--